給小朋友的性別平等教育

最近me too風潮席捲全臺,性別平等/性騷議題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,咕咕老師藉這機會整理一下之前豬八戒調戲蜘蛛精的那段故事,作為延伸教材,也歡迎學校老師或是各位爸爸媽媽可以藉由故事,和小朋友一起討論身體自主權,為小朋友建立性別平等概念,也希望所有小朋友永遠不會遇到這些性騷的鳥事,萬一真的倒楣沾到鳥屎了,也能夠順利甩開唷~

在進入討論前,歡迎大家先來聽故事 406.西遊記127 盤絲洞(中)

在這集故事裡,孫悟空為了救出唐三藏,變作老鷹,趁著蜘蛛精跑溫泉洗澡時,將她們衣服全都叼了去,原本打算趁她們沒衣服穿,害羞不敢出浴池,便趁機帶走唐三藏,但豬八戒卻見色起意,以斬草除根為由,進去調戲蜘蛛精。

豬八戒忍不住笑著說:「齁齁,女施主,在這裏洗澡哩?也帶我和尚洗洗,如何?」那些妖精見了,生氣的說:「你這和尚,十分無禮。我們是在家的女子,你是個出家的男子。古書上有說:『七年男女不同席。』你好意思和我們一起洗澡?」豬八戒說:「齁,天氣炎熱,沒辦法,將就將就讓我洗洗兒罷,何必搬出甚麼古書,同席不同席?」豬八戒說完,就丟了釘鈀,脫了衣服,撲通的跳下水來。

給小朋友的討論主題

大家覺得豬八戒的行為算是個英雄好漢嗎?在這裡,豬八戒就是個無賴流氓,明明是出家人,卻做這種欺負人的事,蜘蛛精都拿禮記中說的七歲之後男女不同席,來罵豬八戒了,但豬八戒卻裝聽不懂,硬要跳水去佔便宜,一點都不尊重別人,豬八戒已經是明晃晃的性騷擾了唷~

那麼,怎麼樣算性騷擾呢? 1.偷看別人洗澡 2.摸別人身體 3.露出奸詐的笑容嘿嘿嘿說:我想跟你一起洗澡,請選擇~

答案為以上皆是,只要是造成對方不舒服,讓人心生害怕,就是一種騷擾了,有的人可能會說,我只是喜歡他,所以才想牽他的手、親他一下,那問題來了,你喜歡他,但他喜歡你嗎?

咕咕問答

1.我親爸爸媽媽算是騷擾嗎?

咕咕答:不算,因為爸爸媽媽喜歡我親親,而且我也喜歡爸爸媽媽~

2.巷子口的阿姨說我好可愛,沒經過我同意就摸我臉頰,算是騷擾嗎?  

咕咕答:算,因為我不喜歡別人亂摸我,就算我好可愛也不可以亂摸我

3.班上同學玩遊戲時,會故意壓在我身上,或是抱我、拉我衣服,算是騷擾嗎?

咕咕答:90%算,因為他是故意的,我的身體我做主,閒雜人等走開,不準亂碰我,這時候,我們可以學習不要小姐,大聲的喊不要碰我~

大家有沒有發現,只要是讓你感到不舒服的,其實就是一種騷擾了,有時候騷擾你的人可能是認識的長輩,大家就會懷疑,長輩會不會只是喜歡我,所以才抱抱我、親親我,但只要你不舒服,不喜歡長輩突如其來的抱抱、親親,都可以拒絕唷

那麼,我們來練習一下說不要

唉唷,小朋友好可愛,我抱一下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!

小朋友叔叔給你糖果,你把衣服掀起來一下      不要!不要!

豬八戒伸手搭小朋友肩膀,肥滋滋的肚子靠過來         不要!不要!不要!

發表者:咕咕老師

大家好,歡迎來聽故事,我喜歡說故事,在故事裡什麼事都變得有可能,用想像飛翔,孩子眼裡的世界,比我們存在的世界都還大。我們準備起飛吧~

發表留言